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北川县:聚焦营商环境改善 创新推出“纪检疗法”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查看1537次    

 image003.jpg

北川县纪检监察干部核查货运车辆运输登记情况(孟青亮  摄)


“不到3个小时就办理完成了相关手续,并当场拿到了营业执照,以前好几天才能办完的事现在一上午就办好了,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在绵阳市北川县行政服务中心,谈到当地营商环境发生的变化,来投资的绵阳某集团项目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背后,离不开北川县纪委监委的积极主动作为。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营商环境“痛点”“堵点”和“难点”,创新推出“疏络清淤、针灸点穴、长效保健”的“纪检疗法”,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疏络清淤  畅通监督渠道

“政务大厅审批是否流于形式,审批还需跑部门吗?政策执行落实难吗?工作人员是否还有吃拿卡要等行为?”

日前,北川县纪委监委组织调查队、营商服务中心等部门对全县营商环境开展评估调查,收集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调查采取问卷和走访座谈方式,选取了50户样本企业,涉及北川县部分加工制造、建筑装修、旅游服务、新兴技术等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

“评估内容主要包括放管服改革成效、办证时间、政策政务环境、创新创业发展、财税融资、产权制与权益保护七大部分,采取总体量化打分的方式。”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国剑介绍。

此外,为推进北川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县纪委监委加强与督查部门、新闻媒体、第三方机构沟通协调,通过多渠道调研摸底、收集意见、深入排查,广泛挖掘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线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县域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针灸点穴  靶向治理顽疾

企业的生存发展不仅需要优质的服务,还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在香泉石材产业园走访时,一些业主向纪委监委干部反映,当地有一支“霸王车队”,运输车主硬性要求使用自己运输车辆的现象。经查,自2018年起,由北川香泉籍人员李某旭,组建本地货运车队,通过对辖区内公司进行堵车堵路影响其正常施工的方式,强行承揽厂商的货运业务,规定以高于市场价格进行结算,当地企业对此怨声载道。截至2019年9月,涉案中8名包括李某旭共计8人被刑事拘留,另外14人被取保候审。案件尚在进一步调查中,北川县纪委监委将对履责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怎样将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中心工作,与各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授权单位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作风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做好监督的再监督是重要环节。该县纪委监委重点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业务流程掌握、办事效率等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县政务服务中心存在脱岗串岗,上班时间打游戏,对办事群众、企业服务态度差等现象。涉及的北川县发改局、食药工质局、公安局等部门已通过诫勉谈话、书面检讨、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的方式对有关人员作了处理。

长效保健  强化制度供给

“北川所有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砂石行业经营活动将被严肃处理”,这是“廉洁北川”刊载的一则信息标题。

据介绍,该县纪委监委根就全县国家公职人员和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居)民小组长等参与砂石行业经营活动(含采矿、采砂、砂石加工及运输、暂存等)提出“七条禁令”,严禁国家公职人员和村组干部违规参与砂石行业经营活动。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制定《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围绕政务服务窗口质量、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政府和企业失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制定《关于聚焦推动北川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执纪监督的工作方案》,对“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作为九大专项执纪监督重要内容之一,会同目标绩效办,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结合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开展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及农村财务及项目管理专项检查。

“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督查督办,确实让自己感受到了压力,倒逼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升。”北川县农村农业局项目审批股一名干部感叹道。通过综合施治、精准施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有力推动了主责部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健全了一批制度规范,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护航营商环境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口,通过破立并举、双向施治,全力为县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北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军说。(作者:兰子银)

编辑人员:张彬

              
   上一篇: 泸州市江阳区:向形式主义说不 清理整治“奇葩证明”
   下一篇: 雅安市:精准化述责述廉 拧紧责任“发条”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