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雅安市:精准化述责述廉 拧紧责任“发条”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1740次    

1572250542541402.png

雨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胜利向市纪委常委会述责述廉现场(但佳励  摄)


“本来应该是‘钦差大臣’,咋个就成了‘上门女婿’?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拉得下脸、敢于监督……”

这是今年首场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常委会述责述廉的现场,雅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黎明的点评有点“辣”。

不走过场  “问题+实例”点评

当天,雅安市雨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胜利第一个走上了发言席。

“提醒区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督促区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听取分管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0件69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5件133人……”从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到如何守牢做人从政底线,张胜利认真陈述。

按照要求,“述”的内容,必须围绕近一年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决策部署和市纪委工作安排情况,落实系统内部“两个责任”情况,个人履职、作风建设、廉洁从政情况,个人重大事项和其他需要报告情况等。

为了确保“三述”工作不走过场,市纪委监委明确,各室(部)和委领导要提前做好准备,在陈述对象述责述廉后,现场以“问题+实例”的形式,进行点评并提出意见建议,直揭短板、不留情面,让陈述对象“红红脸”“出出汗”,以达到传导压力、推动问题解决的效果。

“我们提前15天就做好了准备,委机关的每个室(部)都要有针对性地提出陈述对象所在单位及其个人存在的问题以及佐证事例,而且经过充分筛选,够‘分量’的问题,才有机会在述责述廉会上提出。”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时伟光介绍,“三述”工作由干监室具体组织实施。

直击要害  红脸出汗不留情面

现场点评环节开门见山,直接“揭短”、不留情面,让陈述对象对当前工作不足和存在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在雅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载明述责述廉后,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邓旭指出,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2018年度纪检监察工作目标考核中,排名位列派驻(出)机构最后一位,说明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工作成效不好,下一步要主动加强与联系监督检查室的联系,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提高监督质效。

“对派驻监督职能定位认识不深不透,存在将自身等同于驻在单位内设机构的问题。”黎明点评到,“习惯用老思维想问题、老办法干工作,怎么能干好工作?必须发挥好‘探头’作用,强化对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目标考核成绩不佳,监督质效有待提升,暴露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王载明表示,这给自己拧紧了“发条”,必须提高精准发现和处置问题的能力。

形成常态  一个年度全覆盖

开展述责述廉工作,既是实现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具体工作方式,也是紧盯“关键少数”的务实监督举措。

据了解,雅安市纪委监委将常态化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原则上每月1至2次,每次安排2至4名对象陈述,以实现一个年度内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全覆盖。

为避免述责述廉“一述了之”,雅安市纪委监委要求,陈述对象必须在两个月内,向市纪委书面回复整改落实情况。届时,相关情况将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和干部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

“我们把‘精准’二字贯穿述责述廉的始终。”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蒋甦介绍,“首先是对象精准,选取工作中存在问题较多的县(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优先’述责述廉。其次是问题精准,委机关各室(部)根据工作职责和平时掌握的情况,以问题+实例的形式,精准提出点评意见建议。同时,还明确由联系‘三述’对象的监督检查室和班子成员,作为点评‘主力’。最后是目标精准,目的在于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监督,通过共同查找问题,传导工作压力,增添工作措施,补齐工作短板,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作者:但佳励)

编辑人员:张彬

              
   上一篇: 北川县:聚焦营商环境改善 创新推出“纪检疗法”
   下一篇: 攀枝花市东区:廉洁护航 让民生工程不掺“污水”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