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巡察工作
【巡察故事】太多的“巧合”就不是巧合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9月5日     查看1665次    
海岛盛夏,烈日炎炎,在浙江省玉环市楚门镇田岙村开展巡察的我们除了经受高温“烤”验,还经历了一次现场考验。

  “叶书记,这么巧!又是您带队到我们村呀!”该村党支部书记冯炯法早早等候在会议室了。

  “冯书记,上次检查发现的违规接待费用,都退回来了吗?”巡察动员会一结束,在和老冯并肩走出会议室时,我马上抛出了自己印象深刻的一个问题。

  当时,我们根据群众反映到田岙村检查,发现财务账册中存在多笔香烟、水果的报销费用,共计人民币1.359万元。在一番教育后,我要求相关人员把该笔费用退还村集体。

  “退了,退了,都退回来了。老蒋,把去年那些退款凭证给叶书记拿过来。”冯炯法随即让村报账员蒋祖其去取财务凭证过来。

  “老蒋,让你们这么多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退钱,工作不好做吧?”我一边翻阅着财务凭证,一边跟他们聊了起来。

  “我们1天之内都退回来了。”老蒋回答得漫不经心,我心里却是为之一惊,多年的纪检工作经验告诉我,这不合常理呀!把吃下去的钱吐出来,很少有人情愿的,不是发牢骚就是拖拖拉拉,怎么能在1天之内就退还了呢?

  看着摆在我面前的5张退款凭证上的日期,清清楚楚都写着10月30日,一个大大的问号在我心中不停地盘旋:“老蒋,这么多人都是同一天来退钱,是你们硬性要求的吗?”

  “巧合,巧合而已!”话音未落,冯炯法眉宇间闪过一丝紧张的神色。

  “老冯,那把这次巡察需要查看的财务凭证都拿出来吧,可别让我们发现你们老毛病又犯了啊!”我半开着玩笑,试图缓和一下紧张的气氛。

  “放心,叶书记,绝无再犯!这个你要相信我。”老冯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保证。

  接下来的3天,在查阅150多本账册过程中,果然已找不到违规接待的影子。但我却额外多留了一个心眼,看看是否能查找到“违规接待费退款”的蛛丝马迹。

  果然,在翻阅到该村2016年9月份的一笔“廊桥工程小工费”1.359万元的支出时,敏感的职业神经让我为之一振,不多不少正好是1.359万元,难道又是巧合?

  “走,老冯,去看看这个廊桥工程吧!”

  “叶书记,天气这么热,出去多晒呀!再说农村的廊桥有什么好看的呀!”虽是千万个不愿意,在我的坚持下,老冯还是带着我们来到实地。

  “这个工程主要是干什么的?”“这笔费用是多少个工时的小工费呀?”“小工都是你们本村村民吗?”随着我步步紧逼追问,老冯的回答渐显苍白。

  “叶书记,我向你们巡察组坦白吧。这个工程款是我们自己想出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冲抵违规接待的这1.359万元。其实钱根本没有退回来。”说完,老冯低下了头。

  违规报销已是一错,知错不改又一错,虚设工程套取资金无疑更是错上加错。经过进一步核查,那5张退款凭证是报账员在村党支部书记的授意下伪造的。

  随后,我们将巡察发现的这一问题上报镇党委,并经会议讨论给予该村党支部书记冯炯法党内警告处分、原党支部副书记、村监会主任冯万祥党内警告处分,并给予其余5名村“两委”成员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

  世间哪有那么多巧合,我们看到或听到的很多“巧合”,不过是另一些人别有用心的安排。巡察工作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除了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敢于打破砂锅问到底;更重要的是要勇于跳出固有的惯性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多持怀疑态度,真正做到查得出、查得清、查得实,方能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叶李艳 浙江省玉环市楚门镇纪委书记)

              
   上一篇: 发现问题 形成震慑——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二
   下一篇: 《巡视利剑》热播,背后是正义的力量、人民的胜利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