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眉山市天府新区:“滴灌式”监督 助力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5日     查看389次    

“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待整个项目达产后,我们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面对前来走访的新区纪检监察干部,眉山通威太阳能项目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讲道。

据悉,眉山通威太阳能项目是四川省重点培育的新能源产业支撑项目,总投资120亿元,该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不断刷新“进度条”,7个月便建成投产,这正是眉山天府新区“滴灌式”监督助力项目建设提质增速的生动实践。

项目建设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近年来,眉山天府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立足岗位职责,既以监督之力畅通问题反映渠道,督促惠企政策落实,更通过深化案件查办,靶向纠治顽瘴痼疾,持续清淤排障,助力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一线监督,助企纾困解“难题”

仲冬时节,眉山天府新区数字经济孵化基地项目工地现场却一派火热,挖掘机不停地作业、混凝土罐车浇筑、工人们来回穿梭……

但在不久前,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走访时发现,该项目正面临用工难、机械进场难、材料运输难等系列问题,赓即向相关部门发放《履职提示卡》,并派出专项督查组主动介入、积极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落实惠企政策,使得该项目迅速驶上建设“快车道”。

纪检监察干部在项目现场收集问题。(李杨 摄)

“监督沉下去,问题才能捞出来。”纪检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工委联合发改等职能部门,制定“监督跟着项目走”专项方案,组建6个专项督导组进行实地走访,开展“千企调研”“吐槽大会”等活动,“点对点”了解项目在审批、招投标、建设推进、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遇到的梗阻。

为让收集问题常态化、解决问题长效化,纪检监察工委还在畅通项目建设问题反馈渠道上下功夫。既组织开展“走基层访企业 问需解难助发展”专项活动,将问题反馈方式送到项目现场,又配备84名清廉管家,同时设立7个项目建设监测点,常态化收集项目建设中相关职能部门及党员干部庸政懒政、推诿扯皮、作风不实、滥用职权等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416家,辖区119个项目开展监督417次发送《履责提示卡》7份,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213个。

收集问题只是途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针对项目推进不力问题,向职能部门发送《履责提示卡》;针对企业反映项目审批难问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帮代办制度、增设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专窗;针对惠企政策落实不力问题,联合各行政主管部门梳理项目审批、建筑许可办理等20个方面163项惠企政策,确定项目包保人员,将惠企政策点对点精准推送至企业负责人手中。

清障护航,打通“堵点”优环境

除了精准发现、解决项目推进中的“急难愁盼”外,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还不断强化案件查办这一核心环节,注重从反映的问题诉求中深挖潜藏的问题线索,对症靶向施治,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为打通监督与办案的转化链条,我们采用‘线索台账+处置专班’的方式,搭建项目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直通车’。”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从前期发现的43个涉及项目建设问题中,有效转化问题线索7条,并对典型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日前,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接到反映马某涉嫌在项目验收过程中违规收受施工单位红包礼金、违规接受吃请的问题线索,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立即进行优先处置,最终给予马某留党察看1年处分。

与此同时,新区纪检监察工委针对该案暴露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发送《监察建议书》,要求其举一反三,围绕项目现场签单、验收及资金支付等重点环节中“不拿好处不办事,拿了好处乱办事”等乱象进行梳理,截至目前,主动说清问题12人,立案查处15人。

谈起项目监督工作,眉山天投公司某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张某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有你们‘撑腰鼓劲’,遇到问题马上回应,也不担心‘被卡’,可以放开手脚搞建设……”

“我们将持续整合监督力量,对项目建设开展靶向监督,以强力高效的监督执纪问责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者:彭玉 李远萍)


              
   上一篇: 甘孜州丹巴县:阳光问廉 问得清渠活水来
   下一篇: 巴中市南江县:“龙门阵”里挖出的违规“年费”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