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广元市苍溪县:“阳光监督平台”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4日     查看786次    

“李明祥1500元,冯维祥1000元……近日,在苍溪县河地镇红琳村村委会,一场违纪资金清退现场会如火如荼举行。原来,上半年,红琳村廉勤监督站工作人员在监督时发现,原红树村时任村主任张某为解决集体开支,以项目资金不够需集资为由,违规向14户群众收取集资款2.72万元。随后,廉勤监督站将问题线索上报至镇纪委,张某被立案查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悉数退还。

苍溪县河地镇红琳村清退违纪资金。(刘鸿博 摄)

张某案仅仅只是该县强化基层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苍溪县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建设“阳光村居”为目标,探索建立“村(社区)廉勤监督站+阳光村居监督平台”模式,采取“线上监督+线下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村级监督全面规范,对群众关注事项网上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立廉勤监督站,推动监督力量向一线延伸

监督力量分散、不敢不愿不会监督、无固定办公场所等问题一直是村级监督的软肋。为着力破解这一难题,苍溪县纪委监委大力整合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力量,在全县454个村(社区)全覆盖建立廉勤监督站,综合履行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责,全面规范和加强对村级事务的监督。同时,专设一间办公室,确保日常办公、群众来访有必要的场所,制定村级廉勤监督人员工作守则、村(社区)纪检组织廉勤监督工作办法和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定,明确工作重点,划定行权边界,确保监督工作有规范制度。

如何促廉勤监督员有效履职?县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制定了“五督八必”监督方式。聚焦政治建设、民生民利、“三务”公开、纪律作风、工程项目五个监督重点,采取“八必”工作法开展监督,即实行报账资料必签、项目实施等重大事项必查、地力补贴等惠民政策落实必审、“三资”处置必审、信访矛盾必处、纪法村规必讲、苗头问题必纠、问题线索必报。

“县纪委还统一为大家制定了《履职工作簿》,让我们采取勾选、填空的方式记录监督结果,操作起来既简单又方便。”在陵江镇孙坪村廉勤监督员白启平展示的工作簿上,除了工工整整的监督日志外,扉页还可以看到一幅村级廉勤监督工作流程图和村级事务决策、村级资产和资源、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村级财务、村务公开、惠农政策落实等6项重点权力事项监督工作流程图。

贴近监督,照单履职,让监督质效快速凸显。目前,全县454个村(社区)廉勤监督站开展监督检查1400余次,上报村组干部问题线索8件化解群众信访矛盾242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06个,全县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5%。

建设阳光村居监督平台,推动监督目光向线上聚焦

“农业补贴325元,每月低保190元……看嘛,这些平台上都查得到。”干完农活,陵江镇六河村村民刘志德利用手机查询了近期政策资金发放情况。

围绕打造基层“透明权力、透明干部”,苍溪县纪委监委还着力打造“阳光村居监督平台”,将三资管理、农村低保、农业补贴、林业补贴、项目建设五项重要内容纳入“阳光村居监督平台”监督范围,同步网上公开政策法规、行权过程和执行结果。从源头上织密“监督网”,惩治基层“微腐败”,严防向惠民资金“伸黑手”“搞变通”等行为。

“阳光村居监督平台”将涉农项目和资金从乡镇、到村社、到农户“一条龙”公开,群众既可“一键直通”查看全县面上整体情况,又可“点对点”查看每个农户具体情况,还可“一对一”查看相关过程的佐证资料,确保信息上下贯通、相互印证。

“群众如果对公开的某项数据存在质疑,还可通过平台上的‘码上举报’直接投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杰介绍,平台保持公开近三年村级重点事项及附件资料,方便群众纵向查询对比。

目前“阳光村居监督平台”公开政策法规等权力运行依据18个,公开项目实施、资金分配、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等行权结果190余万条,公开重点事项5028件。

“下一步,苍溪将在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建立精准监督机制、提升科技监督实效等方面着力,坚定不移服务保障基层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苍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军表示(作者:刘紫艳 李阳怀树)

              
   上一篇: 广元市剑阁县:“纪巡审”联动 提升监督质效
   下一篇: 泸州市古蔺县:巧立名目“错”生财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