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绵阳市游仙区:“纪企廉情会”助力营商环境“亲上加清”
信息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6月6日     查看4333次    

“涉及仙特米业有限公司附近道路拓宽建设,施工期间一定要注意擅自变更设计、擅自增加工程量、偷工减料提高工程造价等廉洁风险点、严格验收……”日前,绵阳市游仙区纪委监委和区交通局、区工商联以及仙特米业有限公司3家单位围坐一起,以“廉情分析会”的形式,共同盘点仙特米业有限公司附近运输道路拓宽项目中的风险点和建设完成情况。

类似这种,运用“纪企廉情会”推动解决企业发展路上的“绊脚石”,正是游仙区纪委监委护航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暖企行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建立了营商环境“纪企廉情会”监督机制,在全区设立16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安排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测点的联络员,开启“到企直访、问题直办、成效直督”的服务模式,为营商环持续优化保驾护航。

营商环境好不好,群众和企业最有发言权。除了帮助企业纾困排忧外,“纪企廉情会”监督机制还延伸到了“个转企”等审批服务中。该区纪委监委采取“动态调研摸底+关键节点嵌入监督+全程护航保障”的监督模式,派员联系个体商户,实行嵌入式监督,第一时间发现审批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并运用“纪企廉情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实施“一次受理,集成服务”,助力审批事项再提速。

绵阳市游仙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了解企业生产发展情况(阮祥 摄)

“办理‘个转企’手续,不到两天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方便多了!”绵阳市游仙区忠兴镇龙泉村餐饮公司负责人雷阳宁表示营业执照办理手续正如当初纪检干部上门承诺快捷办理的一样,快速又靠谱!

此外,该区还强化对“纪企廉情会”的成果运用,启动涉企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对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专账管理、挂图督办、限时处结,并根据整改情况,联合区委目督办、区委组织部对问题发生单位进行“蜗牛奖”“刺猬奖”“鸵鸟奖”三大负面奖评定,被认定3次及以上的,启动追责问责并给予相应处理,着力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监督闭环,推动实现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促进一域治理的效果。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开展“廉情分析会”8期,收集并督促解决企业各类问题18个,查处营商环境领域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利益输送等问题30件。累计开展7轮三大负面奖认定,涉及区工信、区经合、区市场监管等单位,有效打通影响营商环境的“梗阻”。

“我们将继续立足职能定位,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为载体,以‘纪企廉情会’监督机制为抓手,以‘握指成拳’重拳出击的方式,将一些行业系统、重点领域存在的顽瘴痼疾予以清除,不断推动形成‘亲上加清’的政商关系。”游仙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琪表示。

              
   上一篇: 绵阳市北川县:羌寨坝坝会
   下一篇: 凉山州宁南县: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