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 > 学习教育
勇于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5月5日     查看7876次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把牢政治忠诚首要关口。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务必把政治过硬“硬杠杠”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考量纪检监察干部是否政治过硬,要坚持“察其事”“观其行”同“看一时”“重一贯”相结合,看其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察其是否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到知之信之行之,是否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笃定坚决,是否坚决同政治上的“墙头草”“骑墙派”“两面人”作斗争,是否坚决同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七个有之”等问题的人作斗争。

做实凝心铸魂基础工程。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要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就要抓住思想建设这一根本,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史为鉴,看清楚、弄明白我们党开创百年基业的成功密码,看清楚、弄明白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坚定清醒,看清楚、弄明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杜绝学与干“两张皮”。要实实在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挺起干事创业坚实脊梁。使命重在担当,担当需要本领。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增强勇于斗争的意识、锤炼敢于斗争的品格,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守护者。要聚焦干部知识短板和能力弱项,既开展全覆盖、常态化、常规性的培训,着力培养业务上纪法兼通的“多面手”,也分级分类为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个性化、差异化学习培训方案,深层次、多角度提高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要通过一线锤炼、实训锻炼、岗位历练,压重担、淬精兵,锻造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硬脊梁”。

突出自我革命时代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手电筒”既照别人更要照自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严要求和实举措有机融合,强化教育纯洁思想,清理整顿纯洁组织,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提高本领担当作为。要始终立足职能职责,带头自我革命,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对系统内的腐败分子从严惩治,坚决防治“灯下黑”。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始终,坚持“全周期管理”,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从做好经常性监督入手,开展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将正向引导与反面警示有机结合,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防范被“围猎”,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作者:洪志愿

              
   上一篇: 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志气骨气底气
   下一篇: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