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宜宾市南溪区:亮剑基层微腐败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5月5日     查看5627次    

“村‘两委’班子集体受处分,值得我们深思啊……”前不久,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纪委监委在汪家镇某村召开干部警示教育会,对该村“两委”干部套取“厕所革命”项目经费问题进行通报,并宣布了处分决定。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在对巡察移送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时发现,在2021年实施“厕所革命”项目过程中,该村“两委”班子经过集体商议,通过虚增室外挖坑、填埋用工人数和工时等方式套取“厕所革命”项目经费4.3万余元,并将其中的1.6万余元以“误工费”的名义私分。最终,涉案的6名村组干部,1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去年以来,南溪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村集体“三资”、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问题,亮剑基层“微腐败”,持续开展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该区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室、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整合优化为3个协作区,统筹监督力量,实行“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解决了基层监督中放不下“情面”、不敢大胆监督等问题,进一步提升问题解决速度、拓展线索挖掘广度、强化案件查办力度。

为持续畅通问题收集渠道,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区、镇、村三级联动开展“访廉问廉直通车”、召开“两员两会”、开展“阳光问廉·院坝问政”等方式,现场收集群众诉求。同时,依托大数据,利用“正风肃纪110”在线评议平台、村级智慧监管系统等载体开展线上民意收集,广泛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以来,累计收集并推动问题解决512个。

“通过建立季度党风廉政警示日机制、编印警示教育‘案边书’等方式,我们对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南溪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围绕专项治理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坚持纠建并举,结合案发单位和行业特点,将警示教育与建章立制同步推进,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作者:徐梦龙)

              
   上一篇: 攀枝花市西区:找实监督路径 合力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篇: 以学促干强素质,思经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村级纪检干部业务培训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