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泸州市龙马潭区:强化监督督办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信息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4月3日     查看5619次    

“以前办理‘两备案一证’需要至少七八天时间,现在资料准备齐全的话,最快第二天就能办理成功。”谈起办理“两备案一证”的体验感,泸州市龙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投资运营部工作人员邱青娟感慨良深。

大约两月前,邱青娟再次在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省工改系统)同时申报“泸州市龙马潭区危急重症建设项目”安全施工措施备案、工程质量监督备案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三个事项,不到两天时间,三个事项一起就办理了。

邱青娟的感慨也是很多企业主的心声。2022年以来,泸州市龙马潭区纪委监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企业管理服务部门持续开展了“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在走访中,当谈到“特急建设项目”中的备案手续和施工许可证办理时,不少企业表达了怨言:每次都要要重复提供资料、多跑路、办理时间慢等,来回折腾,严重制约了项目的开工建设。


龙马潭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在区行政审批中心大厅了解相关情况。(曾永强 摄)

因主要涉及企业相关审批,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把这一问题反馈综合监督的区行政审批局,要求加强研究尽量为企业营造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收到督办意见后,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向上汇报并争取,通过优化办理程序,提高“两备案一证”审批效率。

“我们第一时间与区住建局和市建设工程质量保障中心进行了会商,决定依托省工改系统,将工程建设项目‘两备案一证’三个事项由以前的分步骤先后办理优化为合并一次办理。”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冯健说。

“合并办理后,企业通过省工改系统一次性申报两备案一证三个事项。系统综合窗口统一接件、受理,系统智能分发给三个事项对应审批部门,审批人员同步进行材料预审,同步在省厅电子政务平台进行初审和复审,同步在省工改系统制证。实现了一窗受理、协同审批。”区行政审批局项目审批建设股副股长牛增奇介绍道,审批过程中各部门审批人员之间数据共享、高效沟通,“两备案一证”办理成功后立即将电子版发送到申请人邮箱,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快得让我都有点惊讶。”作为“两备案一证”合并办理成功的首个受益人,四川祥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曹波说,“多个事项合并办理后,缩短了我们公司项目的报建时间,使得项目得以早开工、早投产、早收益。”

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推动落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八条措施”,通过畅通政商沟通渠道、营造良好政商环境、查处政商勾结行为、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具体做法,督促“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首问负责制等措施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40余次,覆盖单位30余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帮助企业对上争取资金2400余万元。

              
   上一篇: 德阳市旌阳区:院坝微述会提升特邀监察员履职力
   下一篇: 乐山市马边县:三级联动专项整治“高价彩礼” 纠树并举推动移风易俗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