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 > 学习教育
眉山市东坡区:校园文化做加法 涵养崇廉明德好风气
信息来源: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年6月9日     查看2481次    
点击看大图

“苏氏一族家风严谨,苏母程夫人温善恭良、勉夫教子,对父子三人影响深远……”在三苏祠程夫人教子的蜡像前,来自眉山市东坡小学“苏娃讲苏府”的红领巾志愿者陈若婷正在为游客讲解“范滂为范”的故事。她如数家珍的背后,是学校以廉化人的精心浇灌。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以东坡廉洁文化元素为重要切口,依托校园美学教育特色活动,探索“美育+廉育”新模式,持续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初步形成了国旗下的校园主题活动、“东坡诗词大会”、立德树人专题行动等系列建设成果,在清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营造着启智润心、明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东坡小学学生集体诵读东坡诗文。(李树槐  摄)


“廉洁文化要大众化,更要地域化、适龄化。在学校这个关键场所,‘廉’字要做一点融合的加法,对于教师队伍,要上‘廉’的硬杠杠,但对于广大中小学生,则更需要文化熏陶的软教化。”谈及学校如何开展廉洁文化,区纪委监委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奕廷颇有心得。

“清风扬眉,无悔我的选择,让那希望的绚丽花朵,盛开在每个角落……向阳而生,点亮万家灯火,心中光热温暖你和我……”今年3月,在苏南小学举办的“廉洁清风沁童心 强国少年向未来”的国旗下队课活动现场,由师生编舞演唱的眉山市纪委监委形象宣传歌曲《向阳清风》将氛围带向高潮。

“将廉洁歌曲编成校园歌舞,是我们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的有益尝试,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支持,我们还结合校园博物馆等系列活动让苏南廉洁教育办出特色。”苏南小学纪检小组组长邵锡文介绍,学校定期选拔“仰望经典的星星”校园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常态举办《前赤壁赋》等经典字画赏析,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三苏文化的同时,适时融入廉洁教育元素,力图通过更丰富的形式载体,让廉育与美育产生更充分的“碰撞”。

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的整体思路,东坡区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已覆盖全区20余所中小学校,实现了廉洁“营养剂”对师生群体分层分类的精准滴灌。同时,区纪委监委加强教师队伍廉育“共同体”建设,通过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专题会、廉洁教育基地现场学习、新任干部任前谈话等,为教师队伍戴好廉洁从教“紧箍咒”,厚植清正教风和清明学风。

“廉洁文化进校园,是立体打造‘清廉东坡’文化品牌的重要一环,也是廉洁教育有机贯通‘学生—家庭—社会’获得持久生命力的关键一步,更是畅通‘廉链条’、激活‘廉动能’、放大发挥‘廉效能’的重要‘助推器’。”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谢林江表示,将逐步打造完善一批校园廉洁特色“微”阵地,持续以美育为杠杆,撬动廉育办出东坡特色,让校园清风吹得更久、传得更远。

              
   上一篇: 南充市营山县:“温情式”谈心谈话 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下一篇: 成都市双流区:槐轩故里觅清廉 家风古训传新篇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