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 > 学习教育
广元市旺苍县:将家风建设融入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信息来源:天全县纪委监委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9日     查看3816次    
点击看大图

“老文这次跌了跟头,有我的责任,是我对他的劝诫不够。”在广元市旺苍县纪委监委对受处分干部家属家风建设回访谈话时,县财政局工作人员文某的妻子低着头说道。2020年9月,丈夫文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受到罚款1100元、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记12分的行政处罚。2021年8月,文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嫂子,作为家属你要和老文一起放下思想包袱,在往后的生活中,当好家里的‘纪委书记’,多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看着谈起丈夫所犯错误心情沉重的文某妻子,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工作人员伍彬文顺势对其进行了开导。


“感谢组织还来关心老文,也点醒了我。吃一堑长一智,请组织放心,今后我一定多提醒,避免老文再‘跌倒’。”通过谈话,文某妻子表示在今后生活中会认真当好家庭“廉内助”。

县纪委监委召开“好风传家·争做廉内助”集中谈心谈话会(陈加普  摄)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着自己的家庭,更关系着党风政风。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将家风家教建设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整体布局,注重运用正面教育加强事前防范,持续开展“好风传家·争做廉内助”活动,通过组织干部家属开展参观家风馆、集中谈心谈话、家属助廉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加强家风家教建设,助力涵养清风正气。


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家教不严、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偏航”的重要原因。因此,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延伸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将家风建设贯穿到审理谈话、回访教育和警示教育全过程,着力写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在与违纪党员干部进行审理谈话时,同步对其家属开展家风建设谈话,将处分决定等次、影响期、影响事项告知家属,真正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为违纪人员整个家庭的“一堂课”。


“事中我们要谈,让家属晓得其中利害;事后我们更要访,从家属那里了解受处分干部的状态和转变。”县纪委常委何伟儒介绍,注重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中的家庭回访,是该县强化家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此方式,既能温暖人心,帮助受处分干部得到家属的理解和支持,解开“心结”重新“站起来”,又能引导干部家属重筑家庭“廉防线”。

2021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与110余名违纪干部家属进行了家风建设谈话,对77名违纪干部家属进行了回访。


“将家风建设融入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目的就是引导干部‘枕边人’多吹廉洁‘枕边风’,主动参与到‘八小时外’的监督中来,共同守好‘廉洁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邹贵平表示,今后,县纪委监委将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持续深化家风建设,以好家风促好政风带好社风。

              
   上一篇: 阿坝州汶川县: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特色化
   下一篇: 眉山市丹棱县:串点成线打造“清廉之路”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