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达州市达川区:“一案双查”带来“三大变化”
信息来源:达州市纪委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查看2790次    

 

“过去我也认为,党委主体责任是主要领导的责任,抓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的事情。现在‘一案双查’出台后,党风廉政建设不仅是重要的业务工作,而且是必须主动抓好的分内之事……。”这是达州市达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敏在召集财政、审计等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召开宣讲两个《办法》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的一段掏心置腹之言。

变化一:不甩手,17名区级领导主动挂帅出征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为深入贯彻落实《达州市党风廉政建设“一案双查”实施办法(试行)》、《达州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建设与执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两个《办法》),达川区委牢牢牵住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牛鼻子”,主动靠前作为,区委书记亲自研究部署,带头开展宣讲。区委常委主动邀请区纪委副书记,深入挂联乡镇、部门宣讲分析当前反腐倡廉面临的新形式和新任务,全面解读两个《办法》,把脉问诊各地各部门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约谈党政班子成员,共促互进推动落实“两个责任”。

同时,该区还制定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约谈办法》,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逼促各级责任人既“挂帅”又“出征”,既开“病历”又抓“药方”。截至目前,17名区级领导分赴挂联单位全域宣讲两个《办法》,全区近万名党员干部聆听了宣讲,6个乡镇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约谈,5名领导干部受到“一案双查”。

 

变化二:不松手,百余名部门“小领导”带上“紧箍咒”

“这种‘打开天窗说亮话’的述责述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质询环节中‘红脸流汗’是对干部的一次检验,也是一次难得的自我剖析、洗澡净化机会。”达川区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主任杨茂安在参加述责述廉会后如此说道。

党组主动担当,纪检组责无旁贷。为进一步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达川区创新制定了《区级部门下属单位及内设股室负责人向纪检组述责述廉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该方案出台后,8个直派部门纪检组率先行动,并邀请区纪委分片联系常委、政风行风监督员和乡镇、社区以及服务对象代表召开述责述廉大会,采取口头汇报、质询询问、现场测评等环节,加强对部门下属单位及内设股室负责人履职情况的监督。目前全区各部门纪检组全面推行述责述廉工作,对100多名部门“小领导”加上了一道廉洁自律的“紧箍咒”。

“‘一案双查’有效解决了派驻纪检机构在一个部门容易‘日久生情’而不愿大胆履职等问题。我们也切切实实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当‘和事佬’了!”。达川区人社局纪检组长李钢的一番话,道出了该区纪检组长们的心声。

 

变化三:不缩手,亮剑“小官小事小案”护民利

“通过前期调查核实,鼓楼村村主任在发放救灾资金时,违规向受灾户收取费用作为村上工作经费和其他开支,我同意对其立案检查……”日前,达川区百节镇党委书记刘亮、纪委书记柏茂燕参加全区贯彻落实“一案双查”推进会后,马不停蹄赶回镇上召集镇纪委委员一同研究案情。

整风不嫌事小、惩贪不怕官小。近段时间以来,达川区各乡镇党委、纪委按照厘定责任清单,主动担当落实,把群众接触最直接、利益最关切、反映最强烈的村(社区)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主动摸排查找村级财务收支、低保社保、救灾救济、粮食直补、退耕还林、危房改造、村道路硬化等涉农惠农方面的线索,严肃查处级别不高但影响较大、金额不多但性质恶劣、事情不大但反映强烈的“小官、小事、小案”,切实维护基层群众利益,真正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各乡镇立案数占全区案件总数60%,群众对基层反腐工作满意度明显上升。

              
   上一篇: 成都:每周通报整治收受红包礼金工作进展 点名道姓曝光顶风违纪案例
   下一篇: 乐山市:“三步走”推进重点领域防腐治腐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