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成都高新区:扣紧自我约束“风纪扣”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查看3181次    

 

第三纪检监察室开展集体谈话(李超 摄)

“郑娜同志,案件质量无小事!依规依纪依法进行案件审理,是你的岗位职责,一定要确保你所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经得起推敲。”

“嗯,我一定按照20字审理要求,把好案件质量关。”

这是11月,成都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对委机关干部进行谈话,帮助他们梳理岗位风险点时的一个情景。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紧扣监督第一职责,通过聚焦责任落实、监督实效、风险防控“三个强化”,着力提升制度牵引、监督约束、自身免疫“三方力量”,有效提升干部监督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扣好干部“风纪扣”,首先要从做好干部自身建设开始。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高度重视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监督,建立纪工委委员会集体学习、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学习、党支部定期学习“三级学习制度”,自上而下念好“紧箍咒”。

同时,制定出台《成都高新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明确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机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成立专责监督机构,形成权责清晰、共抓落实的全覆盖监督责任体系。

“我们围绕委机关基础工作抓内控监督,修订完善公车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档案管理等制度20余项。紧扣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包括问题线索、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制度14项,梳理形成监督管理机制10余项。”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纪检监察队伍干的是“打铁”的活儿,必须建立一支铁打的队伍。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从强化风险防控着手,扎实开展内部督察整改和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排查及隐患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梳理排查风险点184个,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246条。

同时,建立分层分类全覆盖的定期提醒谈话机制,提前划红线、吹廉风、打好“预防针”。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谈心谈话210余人次,赴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调研13次。

“我们依托廉政教育基地‘线上+线下’联动开展警示教育,注重凸显‘政治性’‘科技性’‘交互性’‘情景式’,目前已组织1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教育。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2次,用身边‘活教材’教育警醒身边人。”成都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五年来,共收到反映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共5件,处置率100%,谈话函询4人,提醒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下一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将继续用好问责惩处手段,严防“灯下黑”。(作者:田元源)

 

              
   上一篇: 成都市大邑县:紧盯“关键少数”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下一篇: 遂宁市:滞留11年的救济金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