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天全 > 综合要闻
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对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查看6434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独立自主”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强调“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

独立自主为何如此重要?面对当下形势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背景,我们应如何理解独立自主的内涵,如何坚持独立自主、守正创新,走好自己的路?

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

记者:把“坚持独立自主”列入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依据是什么?

董振华:《决议》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历史积累下来的十条经验,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值得一提的是,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相对照,在这次全会上,独立自主作为很重要的一条经验提了出来,意义重大。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100年风云变幻、波涛汹涌,我们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

例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遵义会议为标志,我们党开启了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打开中国革命新局面。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当前,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取得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是因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走出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自强之路。

通过独立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在几十年时间里走过西方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中国道路的成功向世界表明,人类的现代化道路是多元的

记者:《决议》指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这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董振华: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国情和时代不同,必然会有不同的现代化道路,现代化没有适应于一切国家、一切时代的固定模式或唯一途径。

从历史来看,近代中国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各种轮番出台的救国方案屡屡破产、各界救国图存的抗争频遭失败的历史也证明,任何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寄希望于外人的设想和行动,都是不切实际的,任何不触动依附于帝国主义势力的旧社会根基的改良企图,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从现实看,近两年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也一再提醒我们——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面前,只有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里,关键时刻才不会受制于人。

要独立自主进行批判性反思,不迷信任何教条。教条是对现实的抽象化、概括化,只有在其适用的具体条件下才具有正确性。教条主义本质上是一种主观主义,是脱离了客观实际和生动实践的僵化认识。如果我们不顾一切地照抄照搬教条,用不变的主观教条去强行对应变化了的客观实际,就有可能使抽象的教条与具体的现实不相符合甚至南辕北辙,不仅不会推动实践的发展,反而会阻碍实践的进程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

要坚持解放思想,不迷信既有经验。客观事物总是随时随地发生变化的,经验随着具体条件的变化也可能失去其适用性。无论是别人的经验还是自己的经验,都不能将其神圣化、不顾具体条件一味照抄照搬。别人的经验对别人有效,对我们不一定有效;自己的经验对过去有效,对现在和未来不一定有效。在我们党成立初期,党领导举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其他许多地区起义,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这些起义大多数失败了。事实证明,在当时的客观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不可能像俄国十月革命那样通过首先占领中心城市来取得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党迫切需要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后来正是由于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式革命道路,才确保我们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要守正创新独立探索,不迷信西方模式。对后来者而言,学习先行者的成功经验十分必要。但学习不等于套用,一些发展中国家正是因为简单用西方的“鞋”套本国的“脚”,不但没有解决好自身发展问题,反而导致两极分化、经济停滞等问题。在中国这样历史悠久、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东方大国,要实现现代化,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只能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依靠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来实现,没有任何外来力量能够替代完成。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开辟自己的道路实现发展。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走出苏东剧变导致的低谷,而且重塑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创新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道路的成功向世界表明,人类的现代化道路是多元的而不是一元的。

走自己的路,关键要明确我们从哪里出发,到哪里去

记者:独立自主意味着我们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如何确保我们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董振华:走自己的路,关键要明确两点:一是我们从哪里出发,即什么是我们的根和魂;二是我们要到哪里去,即什么是我们的发展目标。这两点是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的根本价值,是万变不离其宗的中心,是我们必须长期坚守而不能放弃的东西。只有坚定了根本价值,我们才能在前进的路上保持正确的方向,确保不会离经叛道、走向歧途。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取得的。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始终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文化是有着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文化,中华民族之所以久经考验而不倒,中华文明之所以历经苦难而不衰,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有着中华文化的支撑。中华文化是包容性很强的文化,主张和而不同、兼收并蓄;中华文化是爱好和平的文化,反对暴力、反对侵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直到今天依然可以给我们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

独立自主并不意味着封闭僵化和固步自封

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该如何理解并坚持独立自主?

董振华:独立自主绝不是封闭僵化和固步自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独立自主确保我们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并不意味着排斥对外开放。我们确定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正是在处理好“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和“推动与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关系的基础上,主动推进的中长期经济格局再定位、因时应势达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改革发展路线图。

具体而言,我们应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意味着消灭文明的差异性,也不意味着抗拒其他文明的成果。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改革开放后,从引进生产线到借鉴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从建立资本市场到建设开发区,积极学习、大胆借鉴,坚守但不僵化,借鉴但不照搬,寻找文明交汇的契合点,将这些有益成果吸收进自身文明中来,最终达到为我所用的目的,我们才能更好面向未来。

同时,只有虚心接受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才能弥补我们自身的不足,避免犯重复的错误,进而推动自身事业发展进步。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运用这一思想理论武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中国实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模式可搬,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不忘本来”中“吸收外来”,我们党就一定能更好“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践行独立自主原则,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必将是党和人民事业行稳致远、成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上一篇: 紧扣一体推进“三不”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下一篇: “霸道惯了,庭审现场也难以转性”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