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金阳县:村主任的“如意算盘”落空了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4日     查看18917次    

 

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群众了解情况(侯恒志  摄)

 

“你看,这里有大家享受各项补贴的名单,你们家名字也在这!”

“是哟,我家去年享受了易地搬迁,耶,我昨天在喇叭里听到,好像曲么某某家的儿子也有易地搬迁补助,他家房子不是早就修好了么?”

2019年12月的一天,正好是金阳县基觉乡的赶集日。村民们围在乡政府的公示栏前,一边看着政府公示的补贴花名册一边闲聊。正是这段对话,引起了基觉乡工作人员的注意。

“曲么某某?不是堵合村的村主任么?他儿子几年前已经享受了彝家新寨建设项目,现在为什么还能享受易地搬迁建设补贴?”乡纪委查看完补贴人员名单,觉得其中必有“猫腻”,便将问题线索移送给县纪委监委。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万东升向群众了解“三级公开”中存在的问题(侯恒志  摄)

 

为了尽快核查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进一步调查核实,很快就还原了事情真相。基觉乡堵合村村主任曲么某某有两个儿子,长子曲么某坡和次子曲么某日。2014年,该村开始实施贫困户彝家新寨项目建设,长子曲么某坡因建房需要成功申请当年堵合村彝家新寨建设名额,获得建房补贴25000元。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各种优惠扶持政策纷纷向基层边远地区倾斜,眼看着贫困户的“招牌”越来越能得到“实惠”,曲么某某就打起了“如意算盘”。2017年底,在堵合村评选贫困户之际,他并未严格执行评审流程,也未按要求进行公示公开,而是暗箱操作,让其次子成了“贫困户”。

这次“如意算盘”的打响,让他欣喜不已,小儿子成了“贫困户”,自然也不能忘了大儿子。

2018年,上级主管部门在堵合村实施易地搬迁安置项目,安置补贴按贫困户家庭人口计算,人均2万元,他又开始盘算如何让大儿子也能从中“捞点好处”。

不久,堵合村开始进行贫困户人员动态新增调整,曲么某某故技重施将其长子变为“贫困户”的家庭成员。2019年,易地搬迁补贴资金开始发放,顶着“贫困户”的名头,曲么某坡“顺利”冒领了易地搬迁安置补贴资金2万元。

曲么某某天真地以为,只要自己不说,自己的“如意算盘”就没人知道。万万没想到,2019年底,全县规范推进“三级公开”,要求所有涉及扶贫资金项目的信息,都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进行公示,这一下,他的“如意算盘”彻底暴露在了群众眼中。

2020年4月,曲么某某因违反廉洁纪律和群众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辞去基觉乡堵合村村主任职务,其长子冒领的易地搬迁资金2万元被追缴。当执纪审查通报公示在堵合村的村务公示栏中,村民们无不拍手称快。

“你们镇上的这个公示,只贴在镇政府里面,是给你们自己看的?还是给群众看的?”“公示的字体这么小,还贴这么高,群众怎么看得清?”“这都2020年了,你们还公示2016年的内容?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作风,限你们立即整改。”

曲么某某的“如意算盘”曝光后,县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也相继发现了村务活动不透明、工程项目不公开、相关工作不公示等问题。

为了规范“三级公开”流程,县纪委监委当即在全县范围推开“三级公开”整治行动,组建4个督查组,联合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县职能部门和乡镇“三级公开”开展情况进行两轮交叉检查,对“三级公开”中的形式主义、为公开而公开等问题进行整治。通过督查发现问题232个,整改189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有效规范了“三级公开”运行,实现涉农扶贫政策资金信息从涉农部门到乡镇、到村社再到农户的全流程公开。(作者:侯恒志)

 

              
   上一篇: 成都市:“气霸”横行扰市,同步上案破除背后关系网
   下一篇: 南江县:系统治理守住教育净土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