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仪陇县:“溺水”的水务公司董事长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0日     查看11625次    

“我深深地忏悔,这些错误既让组织蒙羞,也让公司蒙羞,更让亲人蒙羞……”翻开陈学一的忏悔录,字字血泪,让人感慨万千。

 

 

陈学一手写忏悔录节(陈微  摄)

 

2019年7月,仪陇县兴源水务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学一因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同年12月,陈学一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10个月,并处罚金38万元。同时,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刘某,经管部主任李某,安装队长陈某等8人全部被立案审查调查。至此,陈学一所领导的兴源水务公司集体“崩塌”,成为该县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查处的首例国有企业系统性腐败窝案。

忘记初心,“朴实”老总崩人设

“小时候母亲常给我讲,家里是生产队最大的补钱户,一家11口人,最少时一年只分了83斤谷子,还要计划过年时吃顿米饭。家里兄弟多,衣服都是大的穿了小的穿,破了就补,补了又穿。妈说穿补疤衣不羞人,只要干净。”在贫苦农家长大的陈学一曾是一名踏实干事、朴实耐劳的好干部。其出色的表现也得到组织的认可,在水务系统先后担任要职,2010年兴源水务公司改制后又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从1981年参加工作到2019年,在水务一线奋战38年的他,堪称最资深的“老手”。然而,常在河边走的老手也最终“湿了鞋”。

“在我任总经理后,第一次收了1万块钱,收了后我表面上平静,但心里砰砰直跳。晚上,我做了个噩梦,梦见被人举报了。虽然是虚惊一场,但随后几天仍然寝食难安。可随着一次、两次、三次地收受礼品礼金没被发现,我的胆子也就越来越大。”2011年至2019年,与兴源水务公司有业务往来的某智能阀业公司、某设计院、某消防工程公司、某机电设备公司、某水设备公司等,都通过送礼品礼金的方式向陈学一表示了“感谢”。

“他对逢年过节主动上门的老板心照不宣,送来的财物来者不拒。”办案人员说,经统计,陈学一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现金78万元,收受高档香烟30条、“飞天茅台”18瓶、“五粮液”8瓶,高档茶叶、特产若干。

生财有方,“靠水吃水”狂贪占

陈学一“畅游”水务系统30余年,深谙“靠水吃水”之道。在供水安装、水网改造、消防工程安装、户表安装等各个环节,无论业务大小,他总能找到“下嘴”的机会。即使受到处分,仍然不思悔改。

“2012年底,他曾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但组织的警示和教育并没有让他迷途知返,反而越陷越深。”办案人员为此深感惋惜。

2013年,兴源水务公司拟购置一台挖掘机。陈学一以给水安装优惠为条件,明目张胆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收取20万元作购置费。但20万元到账后,他却没有用来为公司购买设备,而是陆续用于了个人开支。

尝到甜头后,他便多次如法炮制,从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等环节套取资金。短短两三年,便非法获取资金60余万元,个人分得40万元。

陈学一的不作为、乱作为,致使该公司党的领导虚化弱化,内部管理松懈,内控制度形同虚设。“上梁不正下梁歪”,公司中层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纷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小小的安装队长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承揽公司工程、虚假报账套取资金获利115万余元。经管部主任仅利用商住小区给水安装的权力,就轻松“吃回扣”270多万。以陈学一为首的公司领导层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旅游吃喝、私设小金库、乱发津补贴……国有企业管理中的沉疴积弊在这个“水上王国”统统现了原形。

“唉!后悔。很后悔。后悔也来不及了。”在庭审现场他痛苦地说道。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而以陈学一为首的仪陇县兴源水务公司的部分领导、职工靠水吃水,却没有如水的“上善”,最终滑坡“溺水”,葬送了大好前程。(作者:陈微  田爽)

 

              
   上一篇: 成都市成华区:街道流动接访 “零距离”听民声解民忧
   下一篇: 射洪市:“流动信访站”直通百姓“心坎儿”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