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广安市广安区:下发“敦促令” 211人主动说清问题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8月3日     查看7152次    

“兴坪卫生院职工邓倩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6.8万余元。因其具有自首、退赃情节且认罪态度较好,组织决定依照相关规定,对其运用‘四转三’予以从轻处理……”

近日,广安市广安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程代友在“4+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会上,通过举实例、讲道理,规劝存在问题的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用实际行动悔改犯下的错误。

 

纪检监察干部到医疗机构核查问题台账(卢淇  摄)

 

“督促问题人员主动说清问题,也是一种保护性措施。”区人防办主任刘琴有感而发。

今年6月,“4+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一经启动,区纪委监委就制定印发《关于敦促限期主动说清“4+2”重点行业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通告表示,自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8月15日,纪检监察机关将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干部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甄别处置,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而对那些拒不交代问题,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的,一经查实,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我们组成了6个联系专班深入行业内部开展四项‘规定动作’,即讲清政策规矩、开展警示教育、指导提醒谈话、通报该领域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既向问题干部发出充满火药味的‘最后通牒’,又为其提供主动说清问题、争取从宽处理的‘救赎窗口’。”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伍本刚介绍道,“一时间,许多心里揣着‘石头’的干部纷纷向组织作了‘报告’。”

付银川是该区一名医务人员。前不久,他向组织主动说清自己在2018年、2019年医院新增医用耗材过程中收受供应商礼品、礼金的问题。“以前我总觉得这点钱只是小事情,构不上违纪违法。但是这段时间,在纪检监察干部反复强调,分管领导的思想动员下,我才真正认清了自己犯下的错误。”7月9日,付银川主动上缴违纪款8000元。

与付银川一样主动说清问题的还有何江。他说,“上缴8200元‘红包’后,我的心里瞬间踏实了。”

除派出联系专班深入系统内部宣讲“督促令”以外,区纪委监委还建立“督导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机制;向单位主要负责人发出《履责提醒》,督促其对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公布违纪违法问题举报渠道,在窗口位置设立投诉举报箱等方式,全方位督促“患病”干部职工主动说清问题,争取从宽处理的机会。截至目前,全区211人主动说清问题348个,上缴违纪款物48.3941万元,不少像“付银川”这样的人员,放下了心中的石头。

“处分不是目的,救治才是关键!让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主动‘吃药’、及时‘治病’,促使其自我净化,不仅有利于厚植执政基础,更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对‘患病’干部的关心关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苏睿如是说。(作者:卢淇)

 

              
   上一篇: 泸州市江阳区:为32名干部澄清正名 撑起干事创业者“腰板”
   下一篇: 苍溪县:重拳出击,推动医疗卫生系统治理“不走过场”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