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广元市:重拳打伞利剑破网 深挖彻查“大清仓”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7日     查看5210次    

      “上周我们专项复核利州区、朝天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的案件处置台账,发现可纳入数据统计17人和疑点5处,请相关单位立即根据疑点进行甄别核实。”7月21日,广元市纪委监委机关“打伞破网”工作推进会上,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耀明对近期各县(区)、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点对点督责压责。

        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的攻坚之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将“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做到有“伞”必打、有“网”必破,深挖到底、一查到底。

3-2.png 

市纪委监委“扫黑办”专项督导剑阁县纪委监委“打伞破网”工作(武海蛟  摄)

 

       “查深查透、打准打实涉黑涉恶‘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精准收集核查线索是第一步。”黄耀明介绍,市纪委监委将线索摸排核查作为“打伞破网”的有效抓手,坚持每季度会同市“扫黑办”,组织相关行业职能部门对县(区)、市级部门开展不定主题、不定时间的监督检查,既从面上收集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乱等问题线索,又深入公安系统,逐件调阅公安机关查处的黑恶案件卷宗,逐卷筛查黑恶犯罪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同时深入群众,听取当地群众反映问题情况,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抓早抓小、化解矛盾。截至6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问题线索505件。

        不仅要底数清情况明,还要“大清仓”“大起底”。对此,市纪委监委提出“台账式”清线索,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对照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台账,逐件清查处置情况,对未办结的,单独建立台账,实行“一件一核查方案”,责任到人、时间到天,全程跟进、严格督办,推动线索全面清仓。

        在线索移送上,推行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组织部门、扶贫主责部门、县(区)之间“四个双向移送”,第一时间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在案件查办上,推行提级直办强领导、异地侦办排干扰、同步进入查深入、提前介入保质效、打财断血不手软、“查追治”齐推进“六步工作法”,确保打得准、打得狠、打出实效。截至目前,全市立案87人,党纪政务处理64人,组织处理74人,移送审查起诉14人。

       惩处是为了长治。该市重视“打伞破网”成果运用,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扎实做好“下半篇文章”。全面推行重大典型案件“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治理”,精准制发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深挖问题根源,深查监管漏洞,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线、规范一方。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向8个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书8份,已全部整改反馈。同时,针对查处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把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与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微腐败”以及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统一起来,一体推进。

        此外,通过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廉政风险防控“三张清单”,紧盯“八小时”内外开展经常性、立体式、全覆盖的监督。针对管住“关键少数”,出台并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党政“一把手”监督的九条措施》等规定,着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立足整治“村霸”问题,出台村(居)“两委”成员选拔不宜提名人选负面清单及多部门联审制度,全面推进农村自治、德治、法治建设,倡树新风正气。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守政治定位、保持政治定力,乘胜而进、扩大战果,持之以恒把‘打伞破网’引向深入,做到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组长隆斌表示。(作者:刘玥  史佳亮)

              
   上一篇: 眉山市彭山区:脱贫不脱监督 不让成果“滑坡”
   下一篇: 阿坝县:他在麻将桌上“胡”了人生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