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自贡市贡井区:组建扶贫领域专项联合督察组 发现问题596个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2日     查看7732次    

“帮扶责任人为何频繁更换?”“帮扶手册、明白卡、国扶系统是否存在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问题?”围绕联系片区成佳镇、桥头镇是否存在作风不实等问题,6月2日下午,自贡市贡井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尹航在暗访中,面对面聆听群众诉求。半天功夫,他的笔记本上就记满了群众意见建议。

 

扶贫领域专项联合督察组开展暗访督查(叶光西  摄)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扫描”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联合督察,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针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区纪委监委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农业农村、财政、住建等行业部门,抽调21人组建扶贫领域专项联合督察组。自3月以来,督察组已对全区7个镇、122个村开展暗访、回访监督检查。

督察组成员根据工作特点和自身特长进行分工协作,纪检监察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发挥监督执纪优势,围绕脱贫攻坚中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推进不深等开展督查;农业农村、财政、住建等行业部门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围绕项目落实、住房提升改造实施情况等开展督查。

截至目前,督察组已开展暗访5轮431户、回访4轮99户,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数据更新不及时、帮扶措施不精准”等各类问题596个,发现问题线索2件。区纪委监委对相关问题快查快办,以下发督察通报、开展问题回头看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责任,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567个,立案1人,组织处理3人,通报1起。

做实走访,以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宗书记,我家秧苗、高粱马上可以栽插了,要是能得到一些种植技术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就好了……”入户走访期间,桥头镇纪委副书记宗智馨与玉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德华拉起了家常。

了解到贫困户的生产困难后,镇纪委主动与镇扶贫办、镇农业中心沟通,确定由镇农业中心牵头落实“送技术下基层促发展”相关工作。4月初,镇农业中心的农技员深入各村,通过召开院坝会等,为贫困户讲解种植注意事项。黄德华在听完课后高兴说道:“没想到农技员来得这么及时,现在懂了技术,今年收成应该稳当了。”

据了解,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问题,集中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组干部、网格员等各方力量,结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扎实开展入户走访,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目前,全区各级干部已走访群众2.1万户,收集产业发展需求、项目扶持等问题意见700余条,有效办理640条意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当前刻不容缓的头号任务,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抓好监督工作,既要与时间赛跑,又要保证脱贫质效,用铁纪严规护民利,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奔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董如荣如是说。(作者:余海辉)

 

              
   上一篇: 达州市:“空中电波”直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下一篇: 绵竹市:“百人百村行”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