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广元市利州区:取消报表31类 为基层干部减负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查看1310次    

image037.jpg 

报表少了,干实事的时间多了。利州区雪峰街道办事处干部将有更多时间走访社区群众,为群众解难题(刘玥  摄)

 

“以前隔三差五就要报表格,现在一个月也报不了几次,终于可以专心做好其他工作了!”10月30日上午,广元市利州区雪峰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该办公室主任赵多说到。

今年以来,利州区从整治“本本多”和“报表多”问题入手,扎实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自清理工作开展以来,共清理区级部门设置的笔记本2类,共取消报表31类。保留笔记本2类,保留报表37项,统筹1项。

在赵多的记忆里,反复报表始终是压在他心头的沉重包袱。“以前,同样内容的表格要向不同部门反复报上4、5次,上面催得紧,底下干着急,实在是苦不堪言啊!”赵多说,有些表格内容都一样,但是不同部门按照各自要求催着底下交,繁琐的表格消耗了他们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根本无法集中时间和精力做其他事情。

“某些部门下发一大堆看不懂的表格,底下人也就胡乱填一通,上报、完事,但反映的问题是否真实是否整改,就不得而知了。”雪峰街道发展保障办负责人樊勇说道,甚至有些针对特殊领域且与自身工作关联并不大的报表,仍要求每周上报。

“报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工作留痕、体现成效,若过度的工作留痕增加了基层负担,让基层人员疲于应付,这就违背了制度的初衷,必须要从‘顶层设计’入手加以整改。”利州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玉元指出。

随着《关于深入整治“本本多”和“报表多”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的下发,“报表多”转变为“报表少”。

按照通知内容,对上级部门要求填报的报表,区级部门要强化内控、简化形式,形成管理机制,并注重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工作统筹,坚决杜绝满天飞的表格成为压垮基层干部的“最后一根稻草”。

通知下发后,利州区通过对部门笔记本、报表设置情况和乡镇(街道)填报情况进行对比印证、逐项分析,按照整治要求和工作实际进行重点清理,为防止整治成效反弹,还结合各类督查活动抽查核实清理整治情况。

“报表看似少了,但并不意味着工作打折扣和责任减负,通过明确牵头部门,把统计上来的数据信息进行统筹管理,再共享给相关单位,本质上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利州区目标绩效事务中心负责人李书达说,表格精简、优化,能够让基层干部从应付填表的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

报表少了,干实事的时间多了。“自从区委区政府开展‘本本多’和‘报表多’问题整改工作以来,要报的表减少了近60%,干实事的时间自然也就多了。”赵多说道,报表少了,自己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现在有更多的精力处理其他的重要工作。

对于整治“本本多”和“报表多”问题的直接效果,利州区白朝乡党委副书记周韬深有感触。“以前报表同样的信息可能会统计好几次,现在各办公室报送表格的重复率降低了,这样我们也有更多的时间到村入户了。”

周韬说,如今不再被表格的条条框框束缚住,基层干部更敢担当和作为,能想实事、敢干实事,少了重“痕迹”的表册,多了重“足迹”的实效,让“报表”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编,而是走到人民群众中去真实地了解情况,通过与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接触,得到老百姓的认可,这比埋在表格堆里更有意义。(作者:李霞)

编辑人员:张彬

              
   上一篇: 乐山市:答好“坝坝会”三道“考题”
   下一篇: 绵阳市安州区:聚焦群众利益痛点难点 扎实推进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