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 > 学习教育
成都市成华区:开展“互动式+沉浸式”警示教育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1698次    

1572248985695831.png

互动式警示教育课堂走进成华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刘懿萱  摄)


“想问问大家,刚刚这则案例中赵某等人是否存在违纪行为呢?”

“赵某等人存在用公款购买景区门票,公款消费的问题……”

“大家都说到了一些,赵某等人的行为实际上是借红色教育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近日,在成都市成华区纪委监委“开放日”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上,参与者围绕具体典型案例开展互动讨论,而这只是该区纪委监委开展“互动式+沉浸式”警示教育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互动式”的学习、“沉浸式”的警示、“体验式”的教育,实现分层分类施教、因人因岗施教、因风险级别施教,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全覆盖。

一方面,针对工作中发现部门、街道存在的警示教育师资力量不足、内容单一、效果不佳等问题,在抓好互动式课堂教育基础上,完善师资、案例和数据“三库”,优化党纪法规引导、典型案例互动、现实问题研讨三个课程体系,把看警示教育片、听警示教育讲座、观警示教育基地列为3堂“必修课”,使教育不漏一人、警示入脑入心。与此同时,开展纪委监委“开放日”活动,先后邀请成华区税务局、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区属国有公司等10余个单位参观温馨谈话室、办案指挥中心研判室、留置监控室等审查调查工作场所,“零距离”感受纪检监察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纪委监委以真实案例为原型设计了多个体验场景,组织教学对象通过角色扮演,重现谈话函询情景,避免党员干部参与警示教育时误把警示当“故事”、漫不经心做“看客”,强化“沉浸式”“体验式”教学的震慑作用。

“当我作为被审查人坐在谈话椅上的时候,感觉立刻就不一样了,深深感受到廉洁的重要性,提醒自己永远不能触碰纪律的红线。”成华区税务局一名管理科干部感慨道。

截至目前,成华区纪委监委已在区妇联、区住建交局、西南石油、中铁西南分公司等50余家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警示教育60余场次,受教党员干部和群众达1.3万余人;院山坡烈士陵园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基地、成华区法院廉洁行权教育基地,接待单位240批次,人数达3.2万余人。

下一步,成华区纪委监委还将把警示教育同第二批主题教育和“以案促改”等工作深度融合,聚焦突出教育重点、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通过个性化打造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旁听案件庭审活动、举办廉洁知识问答竞赛等方式,让教育对象在“走心”的警示教育中形成“廉洁自律”的深度认识,达成“自警自省”的思想浸润。(作者:艾倩茹)

编辑人员:邓与祥

              
   上一篇: 邻水县:透过身边人身边事督促党员干部找回“初心”
   下一篇: 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补短板、强担当 锻造新时代纪检铁军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