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大竹县:充分发挥基层监督作用 护航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1490次    

1572249307721168.png

大竹县村级监察信息员到村委会核实群众反映问题(张睿倩  摄)


今年以来,达州市大竹县“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在庙坝镇全面展开,道路建设、厂房修建、产业引进等诸多基层项目建设接踵而至,如何有效开展监督则成为摆在庙坝镇纪委面前的一大要务。

“有效监督首先要做到真正公开,让老百姓知晓的同时让他们参与进来,变被动为主动,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庙坝镇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室主任刘明容介绍说。

为切实保障村级项目建设公开透明,庙坝镇创新监督思路,以镇纪委和派出监察室为统筹,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依托,进一步延伸监督“探头”,在各村民小组建立“廉情工作站”,主要负责收集整理群众诉求,参与各项村务、组务监督,总体形成“1+1+X”监督格局。

“昨天晚上运来了3车条石,今天又运来2车水泥、2车碎石。”该镇白槽村2组廉情工作站成员骆才光拿着小本子一笔一笔的记着。为确保白槽至长乐环线道路扩宽项目工程保质按时完成,白槽村村支两委、所涉及组的廉情工作站成员对项目建设实行全程监督、全程管理、全程负责,让项目建设质量“看得见”“摸得着”。

像庙坝镇这样发挥基层监督力量开展监督创新的例子还有很多,石河镇的村级监察信息员就是其中之一。石河镇建立监察信息员制度,承担着收集廉情民意、宣讲党纪法规的职能,成为群众的“探头”和“话筒”。今年,全镇15名监察信息员通过走村入户、院坝集会等方式收集问题67个,均全部予以解决。

今年以来,大竹县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不断创新监督新方式,切实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组延伸。

“监督‘前哨’让监督触角直达“最后一米”,它在规范村级事务运行,促进干部勤廉履职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大竹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彭汉表示。(作者:王丹)

编辑人员:张彬

              
   上一篇: 资阳市雁江区:光荣院里发生的事情不光荣
   下一篇: 乐山市:“清零”外逃人员 筑牢防逃“堤坝”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