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渠县:探索“1+2+1+X”片区协作模式 让基层监督不再“单兵作战”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查看1148次    

1571208031958644.jpg

渠县纪委监委涌兴片区协作组在贵福镇走访调查(王爱华  摄)

 

“作为基层纪委书记,查不了案是能力问题,有案不查就是政治问题,要敢于执纪‘亮剑’……”日前,达州市渠县纪委监委对查办案件不力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辣味”约谈,拧紧责任“螺丝”。

“这次约谈,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传导了压力,是我们从事纪检工作以来最受震动的一次。”面对面的约谈让台下的乡镇纪委书记坐不住了,当即表态要深刻反思、查找原因,提高责任意识,多走访群众,深入细致查找问题线索。

乡镇纪委工作在一线、检查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同群众生活最密切,接触的都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是监督执纪的生力军。为有效破解基层纪委监督执纪力量薄弱难题,渠县推行“片区协作办案”工作机制,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协作方便、有利工作的原则,将60个乡镇划分为8个协作片区,实行“1+2+1+X”模式,由一位县纪委班子成员任组长,联系的纪检监察室主任和驻地乡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再加一名联络员和若干个乡镇组成。对协作片区内发生的案件,由协作片区统一管理、整体调配。

“张常委,最近我们乡在查一起社区干部虚报冒领粮食直补款的案件,案情复杂,能否增派人员协助?”前不久,文崇镇纪委书记郭俊文向协作片区组长报告情况后,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片区协作办案”工作机制,安排负责该片区的纪检监察四室抽派人员进行协助调查,仅用半个月时间就查清楚了被反映人的全部违纪违法事实。

“实行‘片区协作办案’工作机制,既减轻了乡镇纪委查办案件的压力,又提升了乡镇纪委查办案件能力,让乡镇监督执纪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事后,郭俊文深有感触到。

此外,针对乡镇纪委新手较多,该县还在学习培训和业务指导上下功夫,通过上派下挂、跟班学习、参与办案、以老带新等形式,进一步丰富乡镇纪检干部纪律审查业务知识,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乡镇纪委是主力军、先锋队。采用片区协作办案模式,就相当于把五个指头收拢变成一个拳头,形成合力直击基层腐败。”渠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子希表示。(作者:孙弋童)

编辑人员:张彬

              
   上一篇: 攀枝花市东区:“一张特殊的海报”让他迷途知返
   下一篇: 安岳县:创新“理论+实战”培训 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