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石棉县:把家教家风考察纳入干部选任全过程 3人不过关被“放下”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7日     查看1318次    

image023.jpg

石棉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进家庭”考察干部家风情况(徐浩  摄)

 

“石棉县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帅伟‘受贿夫妻档’案件的查处,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党员领导干部的家教家风至关重要。家风不正,很可能导致作风不正、为官不廉。”2017年2月,雅安市石棉县纪委与县委组织部召开专题讨论会,县纪委常委顾光升的发言直指党员干部家教家风的重要性。此次专题会讨论通过了将干部家教家风考察纳入该县干部选任全过程的相关事宜。

两年时间过去了,石棉县探索建立完善了一张流程图、一份责任清单、三张考察表为主要框架的家教家风考察机制。2017年以来,共对拟提拔任用乡科级领导干部的114名提名人选开展了家教家风考察,因家教家风问题“放下”领导干部3名。

“一图”“一单”  定位明责

石棉县将干部考察程序进一步细化,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流程图》,将干部家教家风考察融入干部选拔任用全流程,细化到干部选拔任用的三个阶段。

“在干部动议阶段,我们会针对平常掌握的干部家教家风情况,进行充分酝酿讨论,并且深入实地了解考察对象八小时以外家教家风情况。在县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决定阶段,把干部家教家风情况作为选任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在公示阶段,对接到关于公示对象家教家风方面有信访反映且问题未查清的,一律暂缓任职。”石棉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杜文君介绍。

2018年8月,考察组在对一名拟提拔任副乡科级领导干部人选进行考察时,在公示阶段,考察组收到信访举报,反映其在生活作风上存在问题,经县纪委监委调查属实,其副乡科级考察自然被“放下”,并受到党纪处分。

同时,石棉县制订的《干部家教家风考察考察组责任清单》则从考察人员的政治自觉性、考察程序的严密规范性、考察结果的真实可靠性三个方面明确了考察组的责任。

“流程和责任都明确了,考察就不会流于形式、走过场,只要按程序走到位,严把考察质量,有问题一定能及时发现!如果考察组应该发现问题而没有发现,那就是失职,就要启动倒查追责程序。”石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文军介绍。

“三进”“三表”  精准考察

有了流程和清单,如何精准发现问题是关键。石棉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深入研究,在综合县级领导、乡科级干部、党员干部代表和村民代表意见后,形成了“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的“三进”考察方式。

“我身体不好,平时经常靠他帮忙,看得出是个热心肠的人,在工作方面看到他经常加班,就是陪父母管孩子的时间不多,但是很孝顺,孩子管教得很严……”近日,石棉县干部考察组在考察一名科级干部拟提任人选时,走进社区,走访邻居,广泛收集意见。

“通过‘三进’,考察人员可以全面细致、客观公正地掌握干部家教家风情况,让被考察对象的家教家风情况‘无所遁形’。”石棉县纪委监委党风室干部严俊峰说。

当然,有效的分析和梳理数据信息是“精准画像”的关键一步。为此,石棉县制定完善“三表”,如实反映干部考察情况。

《考察对象家教家风考察专用记录表》专门记录考察组“三进”听到的意见。《考察对象配偶工作单位审查情况表》,由考察组提请考察对象配偶工作单位对其配偶的政治素质、工作表现、道德品质和作风素质等方面进行审查。《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表》全程纪实包括干部家教家风在内的干部选拔任用情况。

“‘三表’为干部‘精准画像’标识上了颜色,哪里气色红润、哪里红肿发炎都一目了然、一清二楚、明明白白”。石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郭西川说,“一图一表”是干部家教家风考察的基础,“三进”考察是实现全方位立体考察的有效途径,“三表”是最终成果。

通过把家教家风纳入干部考察,结合家教家风这个重要指标全面考察评估干部,不仅让该县干部选任考察结果更精准、更真实、更全面,还让干部更加清醒自律,让全县党员干部更加注重家庭建设、更加注重家庭教育、更加注重家风传承。(作者:但佳励)

编辑人员:陈浩文

              
   上一篇: 新疆阿勒泰:"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
   下一篇: 雅安市名山区:档案资料“瘦身” 为基层扶贫干部减负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