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天全 > 综合要闻
70年前的今天"复字32号"国旗方案通过 国旗飘飘 见证70年非凡历程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7日     查看1070次    

     “全体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红底五星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正式决定采纳红底五星旗的方案,将其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改名为“五星红旗”。

  从起初落选,到“复字32号”

  1949年8月中旬,没有美术功底的曾联松怀着对新中国即将诞生的喜悦,将设计好的国旗样稿寄给了全国政协筹备会。

  8月底,国旗国徽评选委员会从收到的近三千幅国旗图案中精选出38份草图,提交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曾联松的方案最初并未入选,后来在田汉的主张下才被收为“复字32号”“红底五星旗”,并根据小组讨论的意见去除了锤子镰刀的标志。

  9月23日,政协全体会议代表分组讨论了国旗方案,最终“复字32号”图案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青睐。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正式决定将红底五星旗定为国旗。

  从第一次升起,到见证70年辉煌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亲手按动电钮,这是“她”第一次被升起。

  1954年4月26日,周恩来带领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日内瓦会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的重要国际会议,也是“她”第一次在重要的国际会议上升起。

  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王富州、贡布、屈银华三人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她”第一次飘扬在世界之巅。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1971年11月1日上午8时,“她”第一次升起在联合国总部大厦前。

  1980年1月,我国科学家董兆亁和张清松赴南极澳大利亚凯西站进行科学考察,在那里他们庄严升起五星红旗,这是“她”第一次在南极大陆高高飘扬。

  1984年7月29日,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在洛杉矶普拉多射击场获得金牌,“她”第一次升起在奥运赛场。

  1997年7月1日零点整,五星红旗分秒不差地升起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终于回到祖国怀抱,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1999年12月20日零时整,五星红旗在澳门文化中心花园馆庄严升起。

  2008年8月8日,56个民族的儿童簇拥着五星红旗走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是“她”第一次目睹奥运会在自家门前举办。那年的奥运场馆内,五星红旗被升起了整整一百次。

  2012年6月27日,两年前用机械手将五星红旗插在海底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也是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

  2012年9月23日,“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舰桥桅杆升起了五星红旗。两天后,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2018年10月20日,印有五星红旗的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现水上首飞起降,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

  2019年9月27日,祖国各地都悬挂起了五星红旗,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她”将继续见证新中国的辉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梓健)


              
   上一篇: 功勋模范·奋斗赞歌|申纪兰:荣誉是一种鞭策
   下一篇: 明日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