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德阳市罗江区:“延伸、下沉”双管齐下 实现巡察无缝覆盖
信息来源:廉洁四川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6日     查看1680次    

 1568277890214389.png

巡察组召开组务会梳理问题线索(徐捷  摄)

 

“肖论华被处分了!”妻子承包鱼塘,多年不交承包费,且承包到期后长期霸占,拒不归还。德阳市罗江区慧觉镇龙王村6组原组长肖论华被查处后,当地群众拍手称快。这是德阳市罗江区推进巡察全覆盖后,迅速获取问题线索的一个例子。

德阳市罗江区是四川省委巡察工作联系点,区委巡察办不断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推动延伸巡察与下沉一级巡察并举,让村(社区)纳入巡察范围,实现巡察无缝衔接、全面覆盖。

德阳市罗江区从第一轮巡察开始,便确定了“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部署。在对乡镇党组织开展巡察时,要求巡察组要走访被巡察乡镇的所有村(社区),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还要尽可能多地走访村民小组及农户。巡察组将巡察公告张贴到所有村(社区)和村民小组,并利用赶集日“摆摊设点”,利用镇村工作群和“村村响”广播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这些举措打消了群众不想说、不愿说、不敢说的思想顾虑,延伸巡察真正成为了群众身边的巡察。截至目前,罗江区已巡察9个乡镇,覆盖率为90%,已巡察行政村105个,覆盖率为80.2%。

下沉一级巡察是德阳市罗江区探索出来的又一种符合基层特点的巡察方法,不同于“巡镇带村”的延伸巡察,它是各巡察组在巡察镇党委时,根据巡察前期准备期间向纪检监察、信访、民政及公安等部门了解掌握的情况,综合区委组织部、镇党委对村(社区)的年度考核情况,选择考核排名末位、群众反应较大、问题较多的1个村(社区)作为下沉一级巡察单位,并与镇党委沟通后进行的巡察。巡察组视情况简化巡察进驻沟通、动员、汇报等环节,直奔巡察重心,了解纪律作风、走访重点群众和困难群众,“三资管理”“一事一议”征地拆迁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民生资金和惠农补贴发放等方面。分别建立走访登记、明察暗访登记及问题线索台账,结合资料查阅,确保问题线索无遗漏、全核清。截止目前,共下沉一级巡察4个乡镇4个村(社区),返现问题166个,收集意见建议97个,发现线索7条。

“将巡察范围扩大、延伸至村组,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决不手软……”德阳市罗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孙武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建章立制,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巡察,让巡察的威慑力和震慑力得到充分发挥。”(作者:解龙)

编辑人员:张彬

              
   上一篇: 广东珠海通报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下一篇: 平昌县:“阳光问廉”问出“辣味” 激活担当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