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茂县:现场退还违规款 这个会议暖民心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6日     查看1407次    

1565688748135930.jpg

凤仪镇南庄村上南庄组村民签字领取退还的违规款(陈娟  摄)


“今天县纪委监委来纠正我们村两委的错误行为,还把村上违规收的钱也退给我们了,虽然只有10块,但真的没想到交上去的钱还能退还给我。”近日,在阿坝州茂县凤仪镇南庄村现场退还违规集资款大会上,村民王勇感慨地说道。

不久前,阿坝州茂县纪委监委在凤仪镇南庄村开展监督检查时,得知该村上南庄组村民支付误工费一事,庚即开展调查核实。

原来,在2015年12月,该村在向农户征收2016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的同时开展了农户土地确权工作,由于时间紧、工作量大,南庄村村两委集体研究决定各组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临聘2至4人,协助组长开展征收医疗保险费和土地确权工作,在未召开村民会议情况下决定,向每户村民额外收取10元钱用于支付临聘人员误工费,上南庄组共收取了1560元。

很快,事情的来龙去脉被摸得一清二楚,县纪委责令凤仪镇党委政府对时任南庄村支部书记杨福云、村委会主任付有弟进行批评教育,1560元违纪款也在退还现场全部交还群众。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即使是一分一厘,我们也不能让老百姓不清不楚、不明不白,10块钱虽少,但是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所以我们要及时遏制住这种把民意‘拒之门外’的歪风邪气。”茂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天德说道。

今年来,该县在开展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中,深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立现场退赔机制,通过将基层干部侵占群众利益所得的违纪款“面对面”退还到群众手中,用实际行动凝聚民心,以真心赢得群众信任和满意,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倡廉工作带来的获得感。

在退还现场,县纪委监委还依托“走基层察民情,助力脱贫攻坚”大下访活动,通过发放信访举报指南、设立举报信箱、现场接访等方式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4条。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大下访活动、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深挖细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件45人,挽回经济损失431.45万元,并通过现场回复的形式,实现查处一起、警醒一片,让群众真真切切分享监督红利。(作者:陈娟)

编辑人员:钟建雄

              
   上一篇: 岳池县:“打伞破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
   下一篇: 成都市青羊区:抓好信访关键环节 搭建群众“连心桥”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