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全县委办公室文件
天委办〔2014〕18号
中共天全县委办公室 天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稿单位:超级管理员   签发日期:2014年6月23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级各部门,驻县各单位:

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将《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天全县委办公室

天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226

 

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

专项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近年来,我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但个别乡镇和部门在行使行政权力过程中存在大局观念淡化、服务意识弱化、工作水平低化、管理制度老化、发展环境恶化等“五化”现象,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损坏了机关和干部队伍形象。为进一步强化行政效能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推动我县“4.20”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为招商引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环境保障。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同时,从20142月至6月同步开展以“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为主题的专项作风建设活动,切实解决我县干部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务实高效、诚实守信、服务优良的党政机关,并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为目标,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始终,紧紧围绕服务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转型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要抓住转变作风,突出提升效能,推动发展、优化环境这个关键,继续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对行政行为的规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服务发展的保障力和狠抓落实的执行力。

二、目标任务

以建立健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为基础,以着力解决“五化”问题为核心,加强对重点行政部门和重点岗位的监督,全力打造各部门办事效率最高、投资成本最低、服务质量最优、发展环境最好、对外吸引力最强的天全形象,着力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大局观念淡化问题。有的部门利益大于县域经济发展利益,只顾部门自身发展,视部门利益至上,不顾地方发展、整体发展大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用条条上的规定顶县委、政府的招商政策,当面表态很好,会后我行我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依然存在。

(二)服务意识弱化问题。各行政职能部门深入基层、企业主动了解情况不够,主动帮助基层、企业解决问题较少;工作拖拉,“限时办结”执行不力;遇事相互推诿扯皮、“一次性告知”亟待进一步规范。有的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履职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衙门习气,“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领导出面与不出面不一样,请客与不请客不一样,送礼与不送礼不一样,熟人与生人不一样,本地人与外地人不一样。

(三)工作水平低化问题。目前,我县的行政机关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审批环节多,群众办事难的现象。具体表现为: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存在“两张皮”问题,“人员、事项、授权”不到位、不彻底现象普遍存在。部分单位明则以文件形式授权给窗口审批办理,实则窗口无权审批,“行政许可窗口”实为“行政受理窗口”、“行政发证窗口”,“行政全许可”变为“行政半许可”,使服务对象在窗口与部门之间两头跑。

(四)管理制度老化问题。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具体表现为自由裁量权大、处罚随意性较大、幅度变动大,不以教育和整改为主,而是以罚代管。同时,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个别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低,执法不公正、不透明,讲人情、讲关系,强行要求各类企业参加本部门协会、培训、拉赞助等现象仍然存在。

(五)发展环境恶化问题。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环境不优,企业周边环境恶化的问题突出。只要有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项目、大企业开工生产,一些主管权势部门相关人员、地方势力就闻风而动,滋扰生事,强买强卖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干扰了工程项目的实施和企业发展。

三、工作措施

根据县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时间进度,从今年2月起,用不少于3个月的时间在各部门、各乡镇要同步统筹开展以“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为主题的专项作风建设活动,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出重拳、动真格、强管理,努力治理企业发展周边环境

成立由政法各部门、县投促局、县工商联、乡镇等部门参加的企业周边环境问题治理工作小组,明确职责任务,落实责任目标,定期召开会议,对影响我县产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调研,深入分析,制定治理方案,对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寻衅滋事、阻拦施工、乱收费、乱设卡、乱罚款等行为,敲诈勒索企业经营者或投资客商等行为列为治理重点,集中进行整治和打击。各部门要综合协调,深入推进企业周边环境整治专项活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转作风、建平台、强统筹,努力提高服务企业的行政效能

着力建设一支高效能政务服务队伍,由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组织部、县工商联、县经信局、县投促局、抽派人员组成企业政务服务办公室,建立企业政务服务平台。定期组织企业召开企业服务联席会议,企业申报需办理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服务事项,企业政务服务办公室统一协调各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相应手续,进行上门服务、限时办理、归口办理等,提高协调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服务形象。

(三)优机制、促规范、提效能,努力增强服务企业发展

 1.大力推进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一是按照“环节最少、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原则,量化细化工作目标,制定行政服务标准,实行行政审批事项名称、流程、时限、前置条件等要素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二是督促各部门对行政审批中心窗口科学授权,解决好审批窗口只充当“收发室”的问题,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三是实行并联审批。要按照“一口收件、分送相关、同步审查、综合协调、限时办结”的要求,推广并联审批制度,变“多头送审”为“一口收件”,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避免申办人多次往返,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四是建立绿色通道。研究建立企业登记、工业项目、建设工程等审批“绿色通道”,缩简前置条件,实行流水线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五是清理和精简面向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年检年审项目。凡是无法律法规依据或明确规定的年检事项一律取消。推行联合年检,严禁搭车收费,严禁违背当事人的意愿要求加入各类协会,收取会费或强制摊派报刊杂志。

2.大力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各行政权力部门要切实加快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和监察平台建设工作,同时开展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系统数据录入工作;要对录入权力事项的内容高度负责,切实履行录入主体责任,及时将审核确认的清理成果录入行政职权目录系统。要依据公开运行的权力流程,找准廉政风险点,科学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要对照办理时限、执法主体资格确认、环节回退、证据固化、决定依据、自由裁量、处罚执行等七个方面,找准找齐监察点位,实现电子监察平台的实时监控、全程监督、预警纠错和效能评估功能。各部门必须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倒排工期,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扎实推进,确保监察平台建设按时顺利完成。

3.大力推进各部门机关效能建设。一是进一步细化落实《天全县政务服务八严禁》。加强对工作人员政务礼仪培训和素质教育,提升政务服务形象。要严格落实 “首问责任制”、“AB岗制度”、“预约和延时服务制度”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做到主动、高效、廉洁服务。二是深化“马上就办限时办结”活动。继续简化审批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前置条件,优化办事程序,落实“一次性告知制”、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全面实行服务承诺和办事公开制度。对所有涉及投资者的办事程序、手续要求、收费标准、检查项目以及相关的法律依据、办事时限等都要实行政务公开。四是规范收费管理和处罚行为。对收费性项目要实行“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同类型收费要做到全市最低。在行政处罚过程中,对企业初次违规行为要以“教育为主、罚款为辅”原则,在行政处罚时,除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情况,其余均按自由裁量权中下限值进行处理。针对全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企业单位项目,相关部门在进行前置审批时,凡在天全县境内组织天全县专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评审、评定的,专家一律不得收取评审报酬。

(四)办实事、解难事、强督查,努力创新服务企业发展“三大”机制

1.建立服务企业“月访”制度。政务服务部门要根据企业经营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活动,坚持每月至少走访企业1次以上,深入企业排忧解难。各行政部门要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使服务关口前移,要确定联系企业主要领导负责制度,本着“帮忙不添乱、解难不增忧、尽职不越位”的服务原则,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结合本县发展环境,按照“一企一策”的思路,因企施策,为每个企业打造适合企业的政策措施,营造经济发展优良环境。

2.建立服务企业“双24小时制”。各部门要通过媒体、政府门户网站、办事指南等形式有效公开并落实“承诺24小时接件和24小时回复制”,确保及时接件、限时办结。对确实存在特殊情况,不能限时办理的部门、单位,必须将相关事项的名称、时限、原因等报县纪委效能监察室备案;未经备案、超出承诺时限不能办结的,视为延期办理,将依据相关规定予以效能问责或责令上门办理。

3.建立服务企业年终测评制度。县委督查室、县政府办、县效能办、监察局效能监察室每年12月份将组织企业对相关部门政务服务工作进行测评,并对测评结果将进行排名,测评结果纳入县上的年终目标考核,对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领导将进行诫勉谈话,问题严重的将进行问责处理。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15日-222日)

成立天全县“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名单见附件),召开动员会议,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部署落实,于2月底前将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及工作情况上报县专项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召开本单位动员会议(乡镇作为第二批次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时间递延到乡镇召开动员会后的一周内上报)。

(二)组织实施阶段(223日-531)

1.自查自纠,着力排查“五化”方面存在的问题(223日-425)根据“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活动的要求及本单位工作特点开展自查自纠,用“照镜子”的方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并纠正工作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廉政风险点。

1)开门评风,开展主题大讨论活动(223日-315)要开展“开门评风”活动,组织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主题大讨论活动,深入分析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当前抓好政风行风建设的迫切性,认真查找在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

2)百企听音,开展作风大调研活动(316日-42)要开展“百企听音”活动,深入服务对象和企业,广泛开展政风行风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解决治理活动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各行政部门要对派驻政务中心行政审批窗口以及本单位重点股室,从审批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调研,征求意见。

3)基层问症,开展问题大排查活动(43日-425)各部门要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开展“基层问症”活动认真查找“五化”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工作;重点科室(岗位)要重点查找履行职能、办事服务、效能提升、工作执行力、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要重点查找履行职责、执行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廉政风险点。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关于撰写剖析材料工作要求,将“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作风建设活动排查出的问题一并纳入剖析材料。

2.整改纠风,着力推进政风行风转变(426日-531)

1)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426日-430)各乡镇、部门要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用“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方法,结合权力公开运行平台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专项整理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积极开展整改。整改方案要在430日前报县专项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开展政风行风建设约谈活动(51日-515)县专项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企业开展部门政风行风调研,进一步了解决各乡镇、各部门在政风行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并梳理归类,提出约谈建议。由县纪委书记会同分管部门县级领导,对问题突出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共同分析乡镇、部门存在的突出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帮助乡镇、部门“正衣冠”,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工作。

3)开展红包礼金清理活动(51日-515)各乡镇、各部门要集中对本单位发生或存在的“吃、拿、卡、要”等行为进行自查清理,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本单位职工的正确教育引导,管好自己人、看好自家门。把收受红包礼、金、购物(消费、会员)卡等现象列为重点清理内容,对清理的结果要书面上报纪委(监察局),对本次所清理出的红包、礼金、购物(消费、会员)卡将不作违纪违法处理。各部门要组织工作人员签订拒收红包承诺书并进行公示。

4)深化落实 “双24小时”活动(51日起)进入企业开展访活动,了解企业发展中的问题,着力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困难,落实 “双24小时”工作制度,及时接件,及时办理,切实为企业服好务。各单位、各乡镇要建立帮扶联系卡,建立联系领导责任人,及时建立更换变更联系人信息制度。要在企业公布本单位、本乡镇政风行风监督电话,部门纪检组和乡镇纪委要认真受理企业关于政风行风的反映和投诉。

(三)总结验收阶段(61日-630)

1.建立健全长效机制(61日-615)各单位要结合权力运行的基本程序和排查出来廉政风险,并对照自查、征求意见查找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建立防控制度和管理制度,管好权力、管好干部,形成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优化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

2.开展回头看活动(615日-620)各部门要及时总结专项作风建设活动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政务服务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并扩大整改成果。

3.开展民主评议活动(620日-630)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重点单位政风行风建设成效民主评议,并对评议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告诫,各单位要组织对本单位重点岗位政风行风建设成效的民主测评,对排名靠后的岗位要采取相应的组织处理措施。

4.开展检查验收活动(620日-630)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考核验收,对活动进行总结,积极探索建立优化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把专项作风建设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抓好落实。要与教育实践活动同安排,同部署,要结合实际,深化拓展活动内容,扎实开展好“作转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作风建设活动。

(二)强化舆论宣传。各乡镇、部门、新闻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媒体、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大造声势,广泛宣传“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作风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三)加强督查问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动效能建设向纵深开展。对活动开展不力、动作迟缓、效果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县纪委效能监察室牵头抓好“行政效能问责机制”的落实。加大投诉办理、明查暗访,积极查办典型案件和加大新闻曝光力度,强化效能问责,特别是加大对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和重点部门、重点科室(岗位)效能案件的查办力度,督促落实各项效能监察制度。县纪委监察局要加强对相关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凡党政机关干部在行政管理及政务活动中,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构成违纪的,应严肃查处并予以通报。

 

 


附件

 

 

天全县“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为切实加大对天全县“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作风建设活动的领导,积极推进各行政部门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质量,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经县委研究,成立天全县“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  颖  县委副书记

副组长:李良平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古玉军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秦  岭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徐  刚  县政府副县长、财政局局长

  员:  武  县委办主任

  遗  县政府办主任

吴晓俊  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李宏建  县政府办副主任、法制办主任

柳忠国  县政务中心主任

李正钋  县发改局局长

  恒  县经信局局长

童文军  县投促局局长

将贤忠  县工商联专职副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办公室主任:吴晓俊,成员:李永琦、杜丽君、李波。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