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手记 | 返还韭菜款 赢得百姓心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1日     查看1170次    

         阳春三月,绿草丰茂,微风宜人。我跟随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素有“韭菜第一村”之称的东北镇花园村,开展“清风行动”回访。当走到村委会时,一场特别的“表彰大会”正在院坝里进行。

  “感谢党委、政府的肯定,感谢乡亲们的努力和信任,特别感谢镇纪委的提醒、包容,我们花园村才有机会荣获这个奖,我也才有机会站在这里......”花园村支部书记李太书双手捧着“年度综合考评一等奖”的奖牌话语哽噎,此刻,群众自发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知错能改就是好干部。李书记‘摸着石头过河’,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虽然犯了错,但他及时改正,重新得到大家认可。以后大家继续监督他,不要顾虑不要怕,越是‘老虎屁股’,越是要摸一摸。”东北镇纪委书记邓兵一席话,引得人群笑声一片。此时喜笑颜开的乡亲们跟去年的委屈相比,简直天壤之别,邓兵深有感触地向我们说起了去年“韭菜款”的故事。

  “纪委领导,我不服,我们自己的韭菜补助款,凭啥叫我们取出来交回村上?”2018年3月下旬,德阳市纪委监委启动“清风行动2018”专项行动,实地走访全市1778个村(社区),排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走访到花园村5组时,村民们愤愤不平地反映。

  “为什么打在村民‘一卡通’里的韭菜补助款被收回?”带着疑问,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随即找到李太书和涉及问题的1组、5组组长谈话,了解情况。没想到,李太书对此事也很委屈。

  原来,2013年,村里学习考察发现,韭菜的经济收益高于传统作物,每亩可达7000元,便决定在村里推广种植韭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为提高村民的积极性,村两委向东北镇政府申请补助金29600元,对种植面积超过1亩的村民,给予200元/亩的补助。镇上同意了他们的申请,因种种原因补助金却迟迟没有拨下来,村民们心生顾虑,都说这事可能要“黄”。怎么办?经研究,村两委从村集体资产里预支了9600元,加上两笔捐款,给村民按时足额发放了补助金。

  一晃到了2017年,东北镇政府将补助金划下来,直接打入村民的“一卡通”账户。这就出现一个新问题:村民们领取了两次补助金,这该怎么办?“当时想的是,第一笔补助金是村上垫付的,趁着村民‘一卡通’上有钱,赶紧把钱收回来,用于村上的公益事业。”说起收回韭菜补助款的初衷,李太书直言不讳。

  “你就是缺少学习,不懂法不懂纪。群众‘一卡通’里的补助款不能以任何方式截留、挪用,让村民把卡里的钱取出来交到村上,就是违规。”德阳市纪委监委对李太书和村两委其他干部进行约谈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其错误行为,并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将收取的惠农补助款及时返还群众。

  “平时对党纪党规学习太少,工作中缺少纪律和规矩意识。”李太书动情地说道。

  “韭菜款”事件后,李太书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常放身边,每天认真学习。“我一定要以此为鉴,遵规守纪、清白干净。同时将功补过,把村上的韭菜产业发展起来。”返还补助金后,村民们的心和村两委贴得更近了。如今,在村两委带领下,全村498户村民有403户种植韭菜,每亩纯收入达5000元以上,全村的34户精准扶贫户家庭经济纯收入达到了4200元。

  三月的花园村,和风荡漾、黄莺啼鸣、杨柳低垂、炊烟袅袅,好一派春的景象。当纪委书记邓兵生动地讲完“韭菜款”的故事之后,我的回访记录本上已记下了满满的收获,合笔抬头的瞬间,碧绿的韭菜地映入我的眼帘。(四川省德阳市纪委监委 王清青 袁雯||责任编辑 徐梦龙)

              
   上一篇: 成都市:坚守为民惠民 常态长效治理“微腐败”
   下一篇: 邛崃市:量身打造纪检监察信访办理口袋书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