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执纪 > 监督执纪
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惩治力度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8日     查看1288次    
骗取扶贫资金、截留低保款、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失职失责……4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曝光2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这是落实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举措。

  从本次通报的24起案例看,违纪违法行为均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后,主要是在2016年以后;24起典型案例涉及县级职能部门党员干部6起、乡镇及站所党员干部6起、村干部12起;从地域看,涉及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20个省区市。

  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危害不可小视。通报中,违纪违法人员对党中央三令五申置若罔闻,对法纪毫无敬畏,有的政府职能部门干部优亲厚友,收好处费;有的基层站所干部不仅不学习扶贫文件政策、不参加扶贫业务培训会,还明目张胆弄虚作假;有的村干部以需要“打点”上级为由、向贫困户索取钱款。这些典型案例反映出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而且手段多样,性质恶劣。如果任由这些行为滋生蔓延,积少成多,不仅会使脱贫成效大打折扣,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伸手”等腐败问题,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现象,要认真加以解决坚决予以纠正,绝不姑息迁就。对扶贫开发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党委、政府、纪委和有关职能部门,严肃进行问责。

  曝光查实的典型案件,是强化压力传导、促进责任落实的有效措施。4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专区”,集中通报典型案例。对专项治理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问题,一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跟上,及时通报曝光扶贫领域的问责案例,同时还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

  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检视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否得到贯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否得以践行。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得到纠正。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现代科技手段,有效采用设置举报箱、发放监督卡、设立反映点等基层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信访举报途径,进一步拓宽反映问题渠道。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定位、服务大局,充分利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加强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上一篇: 达州市达川区:重点整治扶贫领域“歪风邪气”
   下一篇: 填表报数做"减法" 精准识别做"加法"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