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 党风政风
阿坝州:“阳光问廉”动真格 立行立改见实效
信息来源:天全县      发稿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查看1842次    


 

“白溪乡既然你们已经采取了有效措施,那为什么报账率依然很低,难道是对所下达的目标任务不明确?还是在贯彻落实中缺乏执行力?在剩余的时间里,能否保证你乡的脱贫任务圆满完成?” 随着现场观众的辛辣提问,阿坝州茂县举办的“阳光问廉”节目于近日拉开帷幕。本期节目以“问诊扶贫项目,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围绕扶贫领域项目推动迟缓、项目报账率低等问题,开展现场质询评议,得到了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阿坝州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线行动”和扶贫领域“3+X”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举办“阳光问廉”专题节目10期,直面问题、现场问廉,接受群众监督,突出“阳光”整治。

据悉,阿坝州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分析研究,确定节目主题。州本级以“推进责任落实,护航脱贫攻坚”为主题举办1期;采取州、县联办的方式,选取问题反映比较突出的县(市),围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环境保护、“两个责任”落实等方面的问题举办3期;小金、金川、若尔盖等6个县聚焦干部作风、城市建设、基层“微腐败”等问题举办6期,关注群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同时,问廉过程中采取“播放问题短片+主持人(群众代表)提问+问廉嘉宾承诺+问廉团测评+评论员点评”的形式,做到“真问”“真答”“真评”。

此外,阿坝州结合实际,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开展村(社区)“阳光问廉”,通过依托“文明乡村·美丽家园”建设,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政议政、监督干部、民主管理的新平台,将“阳光问廉”节目下沉到村一级。

近期,在汶川县漩口镇蔡家杠村举办的“民主质询评议,助推阳光问廉”活动现场,该村69户村民纷纷就所关心的村上修路、通水等问题向村两委会提出咨询,并得到相应的回复。“活动把群众关心的事放在第一位,大家通过面对面交流,从而了解老百姓所关心的问题,这样的方式非常好。”“通过现场质询,传导压力,有效地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对营造风清气正的漩口镇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场干部群众纷纷点赞。

为确保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阿坝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在“阳光问廉”节目播出后,及时组织力量对相关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明察暗访,对规定时限不认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启动“二次问责”。今年以来,针对“阳光问廉”节目曝光问题共问责处理62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组织处理47人。

              
   上一篇: 天全县税务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宣讲活动
   下一篇: 兰开驰带队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时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保持战略定力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天全县纪委 天全县监察委员会
蜀ICP备19005448号
廉政天全公众号
.MSSQL版本TM